钥匙投信箱

关于“真觉得有部分锤基党对奥丁恶意有点大啊”的看法

更爱基妹的原因

坑王之王:

回复一下楼主的观点吧,原链接https://miangu.lofter.com/post/4031f5_11bf46e6




因为我是直接看电影的,没有看什么花絮删减,也不涉及神话或者漫画原著之类。如果这位楼主想只谈电影设定,我也只从电影的故事给我的感受来谈。 



1.雷神1奥丁说自己从约顿海姆抱回洛基,我的第一反应是因为约顿海姆被奥丁带着大部队入侵,所以劳菲把洛基藏在神庙里避免他受到伤害,结果被奥丁捡走了。




电影没有说明为什么洛基会在神庙里,雷神1的时候我还觉得奥丁只是理念立场问题。真正让我恶心奥丁是雷神2的开头那段你的权利就是在冰天雪地里冻死,如果没有我你早就死了(大意如此)。




先不说我的猜测是否属实,奥丁捡洛基回来本身就不是为了救他,而是想利用他约顿海姆王子的身份统一约顿海姆(相对于约顿海姆就是被侵略亡国),如果洛基没有这个王子身份他根本理都不会理他,客观来说,不是奥丁发善心救洛基,而是洛基约顿海姆王子的身份救了自己。




如果我的猜测属实的话,奥丁在雷神2说的那段话,以及后续把洛基抱回来后“好吃好喝好奶”“照顾基妹”,真的是“滚你丫的丁老贼”,如果不是你入侵约顿海姆哪来这么多破事,说得好像霜巨人求你入侵一样。


 
奥丁把本来就是因为利用与被利用的事情说得好像是自己施舍的天大恩情一样,然后借此绑架洛基,给洛基造成二次伤害,实在是很恶心和伪善了。






2、奥丁抱了洛基回来后,明知道他是霜巨人,还要给他灌输歧视、仇视、敌视霜巨人的观念,给他灌输霜巨人是邪恶怪物的观念。结合奥丁自己说的要利用洛基的身份统一两境,这么做的目的当然是让洛基更加亲近阿斯加德,在约顿海姆和阿斯加德的矛盾中以阿斯加德的利益为重。




当然奥丁身为阿斯加德的王这么做也可以理解。可是洛基真的按照这个想法成长了,明知自己是霜巨人,依旧在两境的利益中以阿斯加德为重,甚至不惜为了阿斯加德、为了获得奥丁的认可毁了自己的故乡,杀了自己父亲,这等于是洛基为了奥丁和阿斯加德断了自己所有的后路,断了自己的根。那句“for you , for us”,明明是奥丁当初想要的,却一句“no”撇清所有关系,洛基所有的努力以及背后承受的伤痛全都被否定,变成要被踏上一万只脚的罪状。






3、雷神3,海拉出现后,很多事情就变得很微妙了。


奥丁把洛基培养得跟海拉很像,一个解释是奥丁怀念海拉,所以把洛基养得跟海拉很像。于是洛基被抱回来不但要充当奥丁统一约顿海姆、侵略洛基故乡、让洛基国破家亡的的媒介,还要当海拉的替身。那么洛基接受的不但是不属于自己而是给海拉的“爱”,也被迫承受奥丁对海拉的顾忌、猜疑、不信任、有所保留等等一系列负面情绪——而这一切明明是奥丁跟海拉的恩怨,却莫名其妙地让无辜的洛基承担。




另外一个解释,奥丁原本是打算把洛基培养成索尔的执行官,就像当年海拉对自己一样。但是洛基越来越像海拉了,奥丁又怕洛基重蹈海拉的覆辙。于是洛基依旧被迫接受不是自己错的来自奥丁给自己施加的种种负面情绪和不公正待遇。




更可能的情况是两者兼有,那么洛基受到的伤害就更加大了。






4、洛基杀害的80多个地球人命是命,他确实需要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但是奥丁,作为主动侵略屠杀、掠夺抢劫九届的施暴者,手下残害的生灵不计其数,洛基那80多个地球人跟他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然后奥丁摇身一变成了光明正义的和平主义者,审判洛基。——强盗杀人越货心满意足了,就指责小偷罪大恶极,要给小偷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还能更虚伪点吗?


奥丁这么爱好和平,这么自责,这么后悔,麻烦先给自己下个罪己诏好吧?我也没看见奥丁为自己曾经主动侵略屠杀、抢劫掠夺九届做过任何实质性的补偿,就算是不要钱的向九届忏悔自己的罪过都没有。






5、雷神3奥丁预料到诸神黄昏来临,海拉要来找自己报仇,于是就进行所谓的“自我放逐”,请问早干嘛去了?


不管奥丁跟海拉当初有什么恩怨,一昧逃避,不肯面对,让另一个受害者来承担本应属于自己的责任和过错。也难怪海拉会这么生气,但凡奥丁有一点担当,跟洛基和海拉承认,“是爸爸以前错了,你们不要犯跟爸爸一样的错”,我想都不至于闹得怎么僵。奥丁自己给洛基和海拉灌输的理念,结果人家按照他的要求理念行事了,奥丁就充当正义使者来审判、惩罚了。Are you kidding me?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一边用感情绑架子女,一边把子女当白痴耍?

评论

热度(61)